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塗鴉刑毀一視同仁

近日警方派大量警力去查那些艾未未的塗鴉,當然塗鴉既屬刑事毀壞行為,不論有沒有人舉報,警方派人去查都無可厚非。

只不過,有些長久存在的刑事毀壞案件,應該派重案組去查,但筆者發現,當局從來都不找重案組去查,感到相當奇怪,那就是立法會議員們在街上掛的橫額經常被人刑毀,但至今沒有重案組去查,也未有人因此被捕要上庭。

早由幾年前開始,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橫額,不是被人塗污便是被人用刀劃爛,這肯定是刑事毀壞案件,但沒人去查。像港島區,陳淑莊議員的橫額便經常被人惡意破壞,近年惡化到連建制派議員的橫額都被破壞,像潘佩璆議員在銅鑼灣的橫額,便被人用噴漆噴上血紅的「土共」大字,基本上受害者已經不分朝野了。

立法會議員是由香港選民選出來,亦由於他們的重要性,才會有《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保護他們。財政預算案期間,曾偉雄派出過千藍帽子警員在中環保護立法會,除了要確保預算案順利通過,也因為他們的重要性。

有人蓄意破壞立法會議員的橫額,那等於對議員不敬,這與對問責官員不敬一樣,同樣是對特區政府的挑戰,為何警方不出動重案組調查?難道香港立法會議員的尊嚴,還不及一位中國的失蹤藝術家?這未免太難令公眾信服。

警方要證明自己針對塗鴉少女不是搞政治打壓,查實很簡單,同樣的動用重案組,認真調查一下全港各地,不分朝野的議員橫額被破壞事件,等公眾相信警方真的重視這類刑毀案件,而且不論政治立場,那就夠了。

由這些橫額破壞事件出現至今,筆者未見過半個重案組警員認真調查,但艾未未塗鴉,就天天都有人報道,還要這樣勞師動眾,這難怪警方的行動全部被加上政治揣測。

只要警方讓公眾看到公正做事,那些政治揣測根本就站不住腳。問題在於警方高層交不到功課給公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