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曾蔭權與唐英年

雖然曾蔭權這位現任特首有時頗犯眾憎,而其口不擇言程度,亦令人相當驚訝。只不過,由最近互聯網專業協會搞出來一連串風波來看,唐英年對香港公務員以至政府固有操守的不尊重程度,真的令人搖頭。

在六年前,曾蔭權傳聞會參選行政長官,當時未聽聞過曾蔭權找了他的公務員同僚替他助選,他自己也當過公務員,他大概都清楚他找公務員來助選,不單對己無益,而且有違CSR的天條,那會害到同僚被革職。他連去選舉辦公室,也不敢坐政府車輛。曾蔭權不論講了多少過份話都好,在二零零五年時的曾蔭權,的確仍然尊重政府固有運作的規矩。

到今天,唐英年請問他當了立法會議員、政務司司長這麼久,他知不知甚麼叫公務員政治中立,用公帑來替自己助選有甚麼問題。他還在當自由黨議員時,如果他遇上這種事,他會在立法會怎樣發言?當時李鵬飛會教他如何發言?他自己難道不會動腦筋想一想的麼?

政府可不是他家族公司,公司上下員工做公司以外的工作都沒人會批評。他家族公司作出一些資源錯配的事,他作為老闆自己會承受商業結果,不用我們操心,但政府的資源卻是大家共同擁有,那是納稅人的錢來的,怎可以明目張膽這樣做。

香港政治一蟹不如一蟹,皆因越近期的特首,對自己的自重和自律越不如前任。像陳方安生、曾蔭權做政務司司長時期,相信像上網學習計劃醜聞之類事件不大可能發生,因為公務員就算要「偏幫」某些人,做法也不能超越為政的基本底線和原則。

自唐英年當政務司司長後,很多過往聞所未聞的怪事便接踵而來,而公務員要嘛不守底線,要嘛就要像葛輝般豁出去與政府火併,或者像王永平退休後仍然不斷提筆奮書,提醒公眾過往沿用原則的重要性。

相信特首候選人,要同時提一位政務司司長人選,如果那位被提名司長根本不稱職,那市民亦不要指望未來特首的班底會好過現在那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