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只限永久居民買限呎樓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正研究能否只限永久居民買限呎樓,回應市民怕限呎樓一樣,給外來人買光的恐懼。

比照起新加坡,香港一早便應只限永久居民購買二手居屋(不論有否補地價),以及限呎樓一類,以保障永久居民居住權為目標的樓房。

新加坡的私人樓市一樣炒風熾烈,只不過,新加坡樓市的炒風對民生的影響,沒有香港這樣離譜。皆因只有新加坡公民,才有資格買政府興建一手組屋,或預售組屋,連附地權的住宅單位,也是只有新加坡公民才可以買。在新加坡住滿五年的永久居民,才可以買二手組屋。

如果想在新加坡落地生根,又買不起私人樓的話,那還是要入籍新加坡。這是保障新加坡公民的權利,也鼓勵永久居民入籍新加坡,負起其他新加坡公民要負擔的義務,例如兵役。

既然限呎樓的構思,本來因應外來投資者一般喜買豪宅來投資的心理,故意興建一些外來投資者不喜歡投資的單位來平衡樓市,為何不乾脆只限永久居民購買,至少由於轉讓權利受限,限呎樓日後要炒賣也不是這麼容易。

除了推出限呎樓,以至更多只限永久居民才可擁有的土地,甚至重新推出居屋,比照新加坡經驗,香港始終要考慮嚴限移民數目和資格,並且統一由香港入境處審批。新加坡有了完善的組屋政策,對非新加坡籍人士買賣組屋,以至私人土地有如斯嚴格的限制,但由於大量引進移民,仍然引發民情反彈,導致人民行動黨在今年新加坡國會大選輸掉了五席,連新加坡做了這麼多工夫仍然難免反彈,更何況香港政府,幾乎甚麼都沒有做。

雖然現任政府任期所餘無幾,但由於民怨積累過深,政治的事,一天都嫌長,這麼多民怨積聚年多之久,恐怕新特首接下這爛攤子時,已經去到天才都難以收拾的地步。

何況,曾俊華的政治前途不一定在這屆政府任滿後完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