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男女廁比例的啟示

由於男女生理構造不同,所以女士去廁所需要用的時間比男仕為長,導致女廁經常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有人建議當局,研究改變商場男女廁的比例,由以往的1:1,改成1比1.25,亦即女廁的數目比男廁略多。

香港有很多本意良好,但實際執行起來卻變成笑話,而有關建議,筆者敢肯定會變成鬧劇,甚至引發新的民怨。

筆者有位朋友,此君一向擅長惡搞,他見到這個建議,已經想到地產商會如何拆招,那當然不是增建廁所,而是拆掉部份男廁以符合政府比例要求。

商場的廁格數目,只會符合食環署對商場內食肆的要求。朋友的看法相信大部份地產商都會如是做,因為拆掉部份男廁,既可以符合法例要求,又可以騰出更多樓面面積租出去。對地產商而言,香港商場真的寸金尺土,每一呎樓面都是錢呀。

這政策的結果很簡單,那就是全香港商場廁所都會出現大排長龍的奇觀,甚至有更多內地遊客在商場內外公開如廁,恐怕大部份香港人,都不會希望本意良好的法例,最終變成周星馳電影劇情。

在台灣、日本等地方,政府一般會用商場預計的安全容納人數,來要求商場興建公廁數目。亦即你的商場打算招待多少顧客,你就得興建多少廁所,在有最低廁格數目的要求下,再談男女廁的比例,這就不會出現商場拆男廁以符合法例要求的怪事。

在政府法例未對商場設立公廁數目有最低法定要求前,就談男女廁比例的話,這就是自製法律漏洞,而地產商不去鑽這個空子來賺錢的話,那真的對不起自己呀。由這小事,亦可以見到為何這數年特區政府施政,為何引進了最低工資等立法後仍然民怨沸騰,因為這政府訂立政策時,根本不依循常識,亦不去研究自己訂出來的政策有甚麼可能漏洞。

現時政府還浪費時間去搞甚麼「遞補機制」去「堵塞」漏洞,那不如花多點時間,去檢視自己平日的新政策,有多少漏洞還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