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應建海水化淡廠

水務署宣布會為香港人用水習慣進行調查,政府進行這調查目的,當然不是為了令香港市民真的學會慳水,而是為新的東江水供水協議進行談判,現行的供水協議在年底屆滿,現在必須為新的協議作好準備。

如果政府真的有心為市民爭取一個更合理的供水協議,政府應該宣布興建逆滲透海水化淡廠,而不是靜靜搞個用水習慣調查,然後甚麼都不做。

由於廣東省方面看準了香港人怕失去東江水的心理,不單東江水的保育越做越爛,水質安全是否成疑,而且東江水的費用亦越來越高。本來東江水的收費,已經接近逆滲透海水化淡技術的成本。由於逆滲透技術越來越成熟和進步,能源使用效率越來越高,而廣東省政府因應國內的通脹,反而要提高收費,東江水水價隨時比香港自行建海水化淡廠還要高。

香港建海水化淡廠不代表香港不買東江水,只不過香港物色後備水源,絕對有助香港爭取更合理的東江水價。在新加坡自行研發新生水,把生活廢水以逆滲透式過濾,並在工業上重用後,馬來西亞不敢大加新加坡水費,亦不敢動輒以中斷水源來威脅新加坡政府。筆者相信,只要政府有落實興建海水化淡廠,或類似新加坡新生水廠的計劃,廣東省方面便不敢在東江水價上獅子開大口。

況且香港設立海水化淡廠,這為香港製造就業機會,亦令香港開始參與逆滲透技術的研究和營運,新加坡都開始出口逆滲透技術,在水資源越來越珍貴的今天,逆滲透技術用於海水化淡以及污水重用,將會是很有前途的產業,甚至最終為香港帶來經濟收益,那為何政府不去做。況且這既然有利可圖,相信商界亦樂意投資。

這次東江水談判的成效,便反映林鄭月娥是否真的如傳說中這樣打得。如果連提出興建海水化淡廠這手都不敢的話,林鄭月娥這是「好打得」,只是善於欺負小民的傢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