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泛民初選最和諧

在建制派就明年特首選舉大打暗戰時,泛民公民黨和民主黨亦有意參與角逐,爭取曝光,民主黨提出泛民初選,而且連用iPad來協助執行初選的方案都想好。

不過,在這個時候,曾經參選特首的梁家傑,卻指泛民搞初選可能有失和氣。

以筆者研究台灣政治的經驗,梁家傑的言論錯得很。如果要泛民和諧,最好就是搞泛民初選,誰贏了,大家就服氣槍頭一致對外。

台灣民進黨雖然看來很強,但有點研究台灣政治都會知道,民進黨內派系林立,就算現在所謂解散派系,「新潮流系」、「正義連線」、「福利國」等派系影子仍然揮之不去,表面無派系,實際派系仍然存在,只不過活動得沒有這樣明顯罷了。

那台灣民進黨怎樣由吵吵鬧鬧中,提拔最適合的黨內人才出戰選舉,甚至去到陳水扁在二千年坐上總統寶座,那就是靠黨內初選。如果民進黨的組成,是台灣社會的一個縮影的話,連黨內初選都贏不了,怎可能贏大選。因此,黨內大部份人都會服從黨內初選的結果,而不服黨內初選結果硬要出來選的人,像許信良、楊秋興等,往往實際選起來都輸得很慘。

二千年為何陳水扁能夠贏得總統大選,就因為國民黨沒有這套機制,泛藍陣營一分為二,宋楚瑜負氣帶了他的子弟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出戰,在藍營選票被分薄下,最終讓團結的綠營贏了選舉,國民黨這一敗後果很大,在八年後馬英九才能重新入主凱達格蘭大道。

因此,泛民的初選,不單不會傷和氣,而且更能團結更肯定泛民主派。在二零零七年兩太之戰時,還有黃毓民硬要推勞永樂出來搞局,但自黃毓民與主流泛民決裂後,能夠搞亂初選的人都不再存在,既然如此,梁家傑拒絕民主黨的好意搞初選,即是信不過泛民支持者的智慧,對一個推崇民主的政黨而言,這是很大的傷害。還請梁家傑,以泛民大局為重,迎接這個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