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有關高鐵的種種疑惑

不論溫州事故查成怎樣子都好,看來政府不會終止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工程。趁市民對溫州事故記憶猶新之際,有些問題最好先問清楚政府,求政府給市民一個清晰的交代,一方面讓市民自己決定日後坐不坐高鐵北上,另一方面,就算不幸再發生事故,政府有否作出交代,也好歹算有一個紀錄。根據內地傳媒的報道,這次溫州意外的其中一個重點,在訊號系統以及調派中心,那請問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調派中心,設在廣州、深圳還是在香港?香港段的訊號系統設備,又會否與內地其他路段一樣購自同一間公司?調派中心是否在香港,訊號系統製造商是否與溫州追撞事件有關係,對不少人決定乘坐與否是關鍵因素。

除此以外,內地動車也好,高鐵也好,另一樣令人詬病地方在於司機、調派人員以至維修人員的訓練,請問那些司機、維修人員,以至調派人員的訓練,是送到內地由鐵道部負責,還是像台灣高鐵開辦初期一樣,交由日本方面訓練人員,在經過數月嚴格訓練後再返香港駕駛?高鐵這樣高科技,駕駛人員訓練水平,對乘客安全是極為關鍵。

在香港段建好後,港鐵會投放多少時間在測試工作上,要測試到甚麼程度才會讓列車通車。會否像溫州動車追撞事件相關路段一樣,訊號系統軟件有缺陷,在測試時竟然找不出來。比照台灣的標準,他們用了兩年時間才能通過當局的安全測試要求,順利讓列車由高雄走到台北。

在列車方面,港鐵會一如其他中國高鐵線一樣購買中國製列車,還是向日本、歐洲採購那些與中國高鐵列車同規格的列車?當不少人聽到南港島線將會使用國產列車都感到不安時,由港鐵派出的列車,公眾都期望向海外製造商採購,至少感到比較安心。

以上幾條問題,只是筆者在溫州意外後,在車務運作上的疑問,明天再談筆者在高鐵建築過程中一些疑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