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外傭居港權不宜釋法

近日外傭就申請居港權資格問題提出司法覆核,引發社會爭議,其中一些反對外傭有資格申請居港權的人,要求全國人大常委就外傭居港權問題釋法。只不過外傭案中,北京都未必想釋法,這與北京一貫的南洋政策有關。

現時香港外傭多來自印尼和菲律賓,雖然印尼和菲律賓並非強國,但由於這些國家處於南中國海的戰略位置,因此由中共奪得政權開始,中共採取兩手策略來爭奪南洋,一方面向南洋諸國輸出革命,一方面藉剝奪華裔的中國國籍來拉攏南洋諸國政府。

輸出革命策略遺禍無窮,引發東南亞諸國多次排華暴亂,亦令印尼、馬來西亞等國的種族主義興起。由七十年代起,中共就放棄輸出革命這手段,改為藉剝奪華裔中國國籍來拉攏這些國家。在七十年代,中國與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建交時,建交公報全部都有華裔不再有中國國籍的聲明。

由於南洋諸國與中國交往早,在明代已經有不少華人移居南洋,造成不少外傭查實有可能有華裔血統。菲律賓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便是明顯例子,他母親科拉桑姓許寰哥,這是源自福建姓許一家。

香港實行《中國國籍法》時,又引進了原本《中國國籍法》無定義的中國血統概念。本來北京為顧及中國有多民族聚居的現實,不為中國血統作定義,因為定義不當這很容易為分離主義造成口實,但中方又要硬把香港英籍人士列作中國籍,就硬在香港實施《中國國籍法》,引進中國血統概念。

中國有五十六個民族,包括朝鮮族和俄羅斯族。俄羅斯人以及南韓人在港出生子女的國籍問題,本來不好處理。現還涉及菲、印兩國,一旦處理不當,更可能打亂北京在南洋的戰略部署,甚至被當地有心人利用,用作煽動排華騷亂。

因此,北京一直未在釋法問題上表明立場,因為這是左右為難。建制派人不明國情以及南洋的複雜形勢,現在他們替北京添煩添亂而不自知。(論外傭居港權問題.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