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事事管怎當家作主

有些家長會投訴自已的子弟長大後未能獨立自主,例如不能夠自已買樓,要繼續與父母同住。或者生活上的大小事都要依賴父母,例如有些人連見工都要家長陪同,令不少僱主,包括小弟在內都感到驚愕。

正所謂時勢造英雄,有時候不能自主可能與外圍形勢有關,小氣候有時都很難挑戰大氣候,像買不到樓這問題就是了,可能樓市稍為回順之後,或政府興建更多只供永久居民購買的資助房屋,問題便得到解決,這是非戰之罪。

不過,有些孩子不能自立,卻與家長事事管的心態有關。

相信不少人都學過駕駛,要成為一位技術精湛的司機,除了有一定天分外,夠膽多去駕駛都好重要,只敢在駕駛學院的舒服環境駕駛的周末司機,往往才是交通禍患。

人生其他問題也一樣,不親身去多嘗試、多鍛練,那是學不會的,而有些家長對子女事無大小都要管,不讓子女有任何鍛練自已的機會,生怕他們會闖禍,不讓他們做決定,他們無機會去獨立自主又怎會學懂自立。

所以不少僱主所痛恨的港孩,有不少根本是家長自已的專制心態教出來。甚至有些自已在罵新生代不成氣候的僱主,自已都有份教出港孩來,只不過他們從不覺得自己平日所做的有問題。

要讓下一代學會當家作主,家長要做的就是放棄每事管心態,要他們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要培養孩子當家作主,為未來打算的心態,先要他們感覺家長不存在,否則子女是不會發憤。有時總會闖點禍,但如果未吃過苦頭,又怎知為自已打算的重要性?畢竟經驗這回事,只能親身體驗,而不能傳授的。

不知近日有位罵人不懂自家作主的仁兄,在罵養父不懂教子的同時,知不知他自己凡事都管的心態正是害苦孩子的元兇,如他讓成長了的孩子自己探索,自己闖蕩,經歷過一段時間便能當家作主,為長遠作打算。只怕有些人是葉公好龍,言不由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