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由華叔的堅持想起了⋯⋯

華叔剛去了,連大部分他生前的政敵,都不得不對華叔表示敬佩。其中華叔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點,在於他的堅持。可以說是華叔的一生,

華叔對政治的堅持,這是香港每一個人都知,沒有華叔的話,這麼多年來六四晚的維園燭光怎維持下去,真的有點疑問。他對民族大義很堅持,因為不想向英女皇效忠,拒絕接受英國人的勳章,可要知道,有多少人為了胸前幾個荷蘭水蓋,做了不知多少次滑稽表演,但華叔說不要就不要,真人示範何謂無欲則剛。

甚至在男女情愛上,華叔都是堅持到底,女朋友因病英年早逝,他就終生不娶,每年帶同一群當年的學生在墳前拜祭。所以華叔其中一句金句「成功不必在我」,那是他發自內心的一句話。可以為了早夭的女友而終生不娶的人,他不在乎最後堅持能否開花結果,每一年為六四堅持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反映出華叔做人相當貫徹始終,這麼多年來,都是那個華叔。

相反,同樣出道於維園的某些政壇新秀,在堅持這點上實在與華叔相差太遠了。個別人士男女關係複雜程度,與娛樂版藝人們的緋聞複雜多都算了,更要命的是,為了自己的一時歡愉,搞出不只是幾位女士一輩子的傷痕,還令整件事佔了好幾天的頭條,他的黨友為了他一個人,還得窮於應付傳媒。而他的家人、新舊女友全部都成為茶餘飯後三姑六婆的談資,真的情以何堪。

雖云長江後浪推前浪,只不過現今有些後輩,在大罵華叔前,先想一想自己有哪裡能勝過華叔。當華叔生前政敵都不敢大罵華叔,還得大讚華叔愛國時,有些人卻比華叔生前政敵更凶狠的話,長江後浪在幹壞事上比前浪更勇的話,小弟實在有點擔心,日後大家到底將會生活在怎麼樣的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