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強政勵治在哪裡

不論同意定不同意都好,高鐵工程己經上馬,而高鐵爭議其中一個重點菜園村,村民亦己經用真金白銀買下大窩村的土地,只要新村與錦上路之間一段路的路權問題得到解決,菜園村村民就會搬走,不會阻止高鐵工程進行。

只不過,在這些時候,有些人腦裡只會想著錢,而不是公眾利益。有人向菜園村村民要求,他們交出五百萬的路權費用,或者割售新村內一萬二千呎的丁屋地給他們。由於這個問題,菜園村居民搬離進展大大受阻,但政府好像束手無策似的。

當有大工程進行時,混水摸魚之徒就會紛紛出現,原居民向政府申索過千萬的風水賠償,己經令不少人嘩然,只不過政府一向尊重新界鄉土信仰傳統,這筆公帑花了便算了。菜園村居民買十五萬平方呎的土地也只是花了二千萬,但現時擁有路權的人有什麼理由,問村民要五百萬路權費?高鐵工程,果然是個別眼裡只有錢,不問整體利益的原居民發大財的途徑。

政府現時不斷任由外判工程人員騷擾菜園村村民,令村民以及支持村民的八十後,經常與港鐵工程零星衝突,這叫欺善怕惡,並非強政勵治,這種做法正是年青人越來越不支持政府的原因。

真正的強政勵治,是政府為了公眾利益,運用手上的行政權力,例如《鐵路條例》、《收回土地條例》的權力,表明政府會祭出尚方寶劍,收回菜園新村與錦上路之間的一段路,讓菜園村居民儘快搬走,令港鐵可以儘快,在菜園村展開工程,而不用發生任何無必要衝突。港鐵的建築工人,請來是進行工程,並不是與菜園村村民衝突。

只要政府敢出這一手,不只菜園村,其他新界鄉村的原居民,也不敢把政府當成羊牯。但如果政府有權不用,其他人只會認為政府好欺負,其他荒謬要求一定陸續有來,強政勵治只是一句實現不了的口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