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要做特首,先收收口

唐英年上周六又失言,在一個正由搞反高鐵運動的人正當總幹事的學術機構舉辦的學術會議中,以「剛愎自用」這一般人用來罵官府不聽人民意見的成語,用來批評八十後搞社運的年輕人的態度,引起軒然大波。

官員失言,在香港經常發生,否則香港的政治新聞就不會這麼富娛樂性。曾蔭權也不時會失言,只不過,曾蔭權的失言只是令人感覺好笑,像在立法會公開爆粗,只代表他EQ低,因此很少人會因曾蔭權的失言而感到憤怒。至少曾蔭權的失言,很多時反映他也只不過是與你和我一樣的平凡人,大家笑一笑也放過他了。

至於唐英年的失言,很多時與他的態度有關。像二零零八年,立法會就一團內地遊客,因漢普頓酒店倒閉而搞得很狼狽,要社區中心收容一事作出討論時,唐英年用「班友在街上條條Fing」來形容,態度輕佻,把本來已經很慘的遊客當成笑話來看,這樣公然在傷口上灑鹽的事,當然被人強烈批評。

這次唐英年再度因惹火言論成箭靶,因為他本末倒置,明明是政府不聽民眾意見,明明政府將民間提出高鐵替代方案以及問題當成耳邊風,現在卻說成民眾不聽政府講,民眾聽政府講是責任,而非政府聽民眾意見才是責任。這種高高在上的態度,就算唐英年用上引自《左傳》的成語,都一樣會激怒市民。

倘若唐英年要做特首,請他收一收口,當然他對民眾的態度,與他的出身背景有關,一時三刻改不了,像他這樣含銀匙出生的富家子,對民眾的感受和難處很多時都沒有感同身受的感覺,這是不足為奇。他要時間學習了解民情不要緊,但一而再,再而三失言,民眾就不會有耐性和時間讓他慢慢學。香港人很討厭輕佻而囂張的人,像現時不少人提起葉劉淑儀仍然相當憤怒,皆因她當年推銷廿三條那副囂張相。唐英年如不收口,恐怕特區政府民望會跌進萬丈深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