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新一哥應做實事

飛虎隊出身的鄧竟成退下警務處長這個三煞位,換上在 CID部門戰績彪炳的曾偉雄,可謂正合其時。皆因不論對公眾,還是對警員,大家都期望熟悉CID運作的新一哥,能夠解決這部門眼前的挑戰。

對市民而言,近日的罪案新聞越來越可怕,先有大角嘴舊樓有人燒死,後有西環碎屍由高處墮下案件。雖然警方表示案件並無可疑,但筆者身處不少朋友,都不相信兩宗案件都是自殺案,皆因過往甚少聽聞自殺案,會涉及如此可怖情節,而且大角嘴舊樓有人燒死的案件,案發現場大部分業權,更由一間專收舊樓的地產公司持有,而該地產公司收樓手法相當富爭議性。公眾在這類案件,對警方有相當大的期望。

對警員而言,現時的罪犯越來越狡猾,他們用的犯案手法亦越來越先進,正如警務督察協會主席廖潔明所講,現在查一單案要用的時間和精力,相等於以往六、七單案件。而新一哥既然出身自CID,他應該明白為何位處高級督察、警司之類高層位置的CID,為何會搞到爆血管殉職,或選擇在辦公室內吞槍自盡。除了增聘人手,怎樣支援前線CID,令他們更有效率完成調查工作亦相當重要。

公眾對新一哥的期望,是希望他領導警隊多做實事,做好除暴安良的工作,令警員不用做到爆血管的情況下,能夠將罪犯繩之於法,人人安居樂業。而有一些政治工作,曾偉雄就不要學鄧竟成做這樣多,像去年底有人在中聯辦門外開香檳,警方竟以普通襲擊罪拘捕,被國際傳媒當成笑話來報導,這些無謂執法行動,對促進香港的治安沒有幫助,而且有損警察在市民和國際社會的形象。

倫敦警察在去年底面對比香港八十後暴力得多,亦激進得多的英國九十後,也沒有動輒亂執法,以容忍態度面對示威者和傳媒。不知曾在英國警隊服務過的新一哥,是否應該學習一下他舊同僚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