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山埃貼士?

相信不少人買馬,都會看報章馬經版,或電台、電視馬評人的貼士來作投注決定。查實,不少人作出投資決定,方法與買馬都沒大分別。根據證監會二零零三年一項調查,四成多投資者根據傳媒提供的投資意見作判斷。買馬講貼士,買股都一樣。每一個賽馬日平均跑九場賽事,每場出賽馬匹有十三匹的話,亦即有117匹馬參賽。有時候,用幾十元買馬的一般馬迷,都會質疑馬評人能否熟知117匹往績和狀態。只不過,馬匹變數相對少,看臨場狀態,以至用電腦翻查人馬配搭、場地配搭表現等往績,給出來的貼士都未必太離譜,至少相對簡單。

但香港的財經演員好像有特異功能,在電視和電台主持「打電話問貼士」節目那些尤其厲害,打進來的觀眾隨口講一個公司代號,就可以滔滔不絕就有關公司的股價表現作出評斷。難道他們都是神童,腦裏儲藏了香港眾多上市公司的年報資料、股價走勢、外圍狀況等等相當複雜難明的資料。這些人是真的投資明燈,還是網民口中的大明燈,亦即專給山埃貼士的人,已經值得懷疑。

就算在報章寫股評的人,他們給的貼士是否經深思熟慮都值得懷疑,一位財經演員可以同時寫四、五份報章的投資專欄,向讀者推介股票,只不過,研究個別公司的表現是一件很傷腦筋的事,要不然股壇長毛David Webb每年聖誕節提供全年唯一一條貼士,準確度就不會令人驚異,只要被股壇長毛推介過的股票都必升。他們找人代工也好,自己提筆寫也好,他們會不會為了應付老編催稿,未想清楚就亂提供貼士?

很多人是用畢生儲蓄來投資股票,但他們依賴資料的可靠度,隨時遠不及馬評人,到底馬場是賭場,還是我們根本把強積金和儲蓄放在大賭場,關於這一點,一時間連小弟都搞不清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